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“疫”期大考,这是法院人的答卷

发布时间:2020-03-27 08:38:49


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,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。

在2020年冬春轮换的日子里,一场惊心动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,面对各种艰难挑战,全国人民众志成城、团结奋战,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。

大事时见担当,危险处显本色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,商城法院人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当中,党员干警坚守一线,披星戴月,风雨无阻,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担当,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满的答卷。疫情无情,人间有爱,我们记录下无数个暖心的瞬间,汇聚出一幅幅忠诚的画卷,本期,我们将带您共同感受商城法院人带来的磅礴力量。

吹响战“疫”集结号

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自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,商城法院党组迅疾行动,加强防控力量部署,1月27日,商城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,成立了由党组书记、代院长娄匡元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科学施策、多措并举,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。

春节期间,法院班子成员全部到岗到位,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干警24小时在岗制度;全面梳理法院干警及近亲属春节期间流动去向,实行日报告制度;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《商城县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相关事项的温馨提示》,告知诉讼当事人相关事宜,建议当事人优先通过网上立案等方式完成立案登记手续,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;为门卫人员、保洁人员配备口罩、防护服,保洁人员配备消毒箱,每天早晚两次对院内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。

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

疫情来势凶猛,愈演愈烈,社区成为抗“疫”主战场。2月5日,中共商城县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向全院党员干警发出通知,要求全院所有党员务必于当天下午主动到各居住地所在社区报道,受社区党组织领导,承担防控工作任务。全院116名党员立即行动,以普通党员和志愿者的身份下沉社区,投身战“疫”。

开展社区封闭管理、出入车辆登记、人员体温测量、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知识宣传等工作,党员干警们在社区防控工作中恪尽职守,始终冲在第一线。

老党员、老榜样

何学东,参加工作40年,党龄35年,疫情爆发后主动要求参与社区值守,从第一天值守直到值守点撤除,不管严寒风雪,他坚守岗位从未迟到早走一分钟。

年轻人有担当

邹昕,80后执行干警,主动申请参与社区一线值守。作为值守小组的联络员,组内不少女性党员家中孩子尚小需要照顾,邹昕主动承担起她们的部分值守任务,从无怨言。

纸短情长

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向好,社区值守卡点逐步解除。回归岗位的党员干警纷纷收到来自各个社区的感谢信,这些特殊时期团结奋战、共克时艰的见证和信物,弥足珍贵。

城区巡逻守护安全稳定

为服务中心大局,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效果,商城法院制定下发《商城县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巡防管控工作方案》,组织成立了13个巡逻组,实行每日三班制度在城区开展巡逻,查看广场、公园、商场等公共场所是否存在人员聚集,查看开业商户是否符合防疫要求,纠正违规行为,并对需要帮助的群众施以援手,尽职尽责守护社会安定有序,将疫情防控工作向前延伸。

审执工作“不断线”

“原告,你能看到法庭的画面吗?能听到我讲话吗?”

“看到了,也听得清楚。”

“ 好的 。我们现在准备开庭。”

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,同时保障疫情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权利,商城法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,充分利用“智慧法院”平台,将审判执行工作搬到了网上,一手抓防控,一首抓主业,“让数据多跑路,让群众少接触”,努力让公平正义不缺席、不迟到。

一起非法猎捕珍贵、濒危野生动物案“云间”宣判,一起涉小微企业纠纷线上调解,一起电信诈骗案隔空开庭,一起执行积案线上划拨......疫情期间,商城法院网上开庭74次,审结诉讼案件241件;开展执行查控679次,冻结款项403019元,自动履行款257425元,执行到位1925596元。

“云间”操作的背后,是信息化工作团队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,该团队组织全部力量,技术人员轮流值班,对疫期法院调解平台、远程提讯系统、视频会议等加强维护,零失误零差错,圆满完成使命。

涉军维权“不打烊”

近年来,商城法院带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厚情谊扎实开展涉军维权工作,发挥涉军维权“信阳模式”工作机制优势,用足用好法律手段,对涉军案件特事特办、急事急办、优先立案、优先审理。疫情期间,商城法院更不忘保障军人军属权益,将涉军维权“信阳模式”落实到实处。党组书记、代院长娄匡元第一时间看望慰问了抗战时期老战士,法院及时设置专线专人为军人军属解答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,以实际行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,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军人、关心军属的良好氛围。

旗帜鲜明传播政法声音

疫情汹汹,官方发声尤为重要。从大年初一开始,商城法院宣教团队全体干警恢复工作状态,随时待命。在战“疫”的五十多个日夜里,通过官方微信向社会发布各类通知、通告4期,发布审执工作动态32条,一批有影响、有质量的正面稿件被中新网、河南日报、大河网、中原盾、豫法阳光等媒体官媒发布、转载,展现了特殊时期司法机关的担当和作为,传递出旗帜鲜明的政法好声音,凝聚了力量,树立了信心。

靠着万众一心的努力,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,各省相继传来“清零”捷报。3月23日,中央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!

万众一心,共克时艰!我们相信,凛冬过后,必将春暖花开!

责任编辑:李歌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3Nzg2MDIzMA==&mid=2247489782&idx=1&sn=64847ff02b3fc502a25a773f72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